与生俱来 顺其自然

那个女孩

我要一言不发的穿过这个陌生的城市 忍着所有的苦难 从容的生活 致那个女孩


    昨天,认识一个九零后的姐姐。瘦骨嶙峋的,棉袄是浅秋天才穿的那种,很单薄。里面只搭了一件夏天穿的衬衣。我见她,自己也感觉到冷。我时常抱怨生活的庸碌,如今做的是销售类型的工作,连续几个月了,无任何业绩。所以时常挂在嘴边的是烦死了,我该怎么好好的活。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优越的,觉得只能称得上是衣食无忧而已。而当我看到她,才知道真正坚强的人,原来是这个样子的。

    关关是外貌协会,很多人打扮糟粕的,都入不了她的眼。我昨天认识的这个姐姐就是,穿着是不讲究的,甚至有些土气。黝黑的皮肤,画着紫色的眼影,玫红色的口红,看起来很不搭。若是素颜,还觉得舒服一些。她真的太瘦,四肢像冬天干枯的树枝,好像风儿一吹,她就会倒下的那般脆弱。她在头上编了小辫子,夹了蝴蝶结。这一身打扮用俗字来形容她并不为过。但是她冲着我笑了,那笑容越笑越大。我看着也动容了。我了解这个社会的功力,也知道很多时候,不会有人关注到一个人,并且主动微笑的。有的时候真实的笑容也是很多人所吝啬的。

    我们开始自然而然的攀谈起来,她是九零年出生的,与我哥哥同岁,家在广东,一个人来合肥打工。我问她为什么选择合肥,她说,本来准备来黄山旅行的,后来却爱上合肥这个城市。这个城市的节奏很慢,人情味儿也重。这是我第一次听一个外乡人评价合肥的好。我大抵上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二十多个年头,也未曾为她说过半点好话。我只是觉得她是我的家,她很亲切,但她缺少了人文,很少有人去注重生活的品质。那个女孩继续说,她在合肥第一份工作是服务员,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幼儿园的老师。说起老师这个工作也是巧合。有一次她去超市买菜,遇见一个小朋友,于是就陪同他玩耍。结果,那个小朋友的妈妈正是幼儿园的园长。她不久后就去了那所幼儿园就职。只是工资少得可怜。合肥最低工资也有1200以上,她拿的仅仅是1000的工作。后来她在附近合租了一间房子,每月还要平摊500元的房租。我终于知道她瘦骨嶙峋是因为她每天吃不好。生活的窘迫,没有金钱的维护,她只能咬紧牙关,更坚强的过日子。

     她为什么不换一个更好的工作。也许这就是这个社会最无情的地方,没有人不注重人的外貌,形象是很重要的,它决定你的人脉和圈子。决定了人们是否愿意和你多说几句话。为什么不放弃工资低的工作,也许正因为这份工作给了她实实在在的感觉,安稳,没有纷争,和小孩子简单的相处,纯真的面对生活。对于生活她并不苟同,她不埋怨,只是一言不发的穿过这个城市。微笑的,淡然的,努力的。很多人会忘记她,也有很多人会记住她,那些都没关系,只要相安无事的活着,只要活着就好,也许未来的日子会更好呢。

   



评论(2)

© 槿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